葉正師傅于一九三六年生於廣東省佛山鎮。 當時佛山鎮工商業興旺,與漢口、景德、朱仙並稱為中國四大聞名古鎮。 佛山桑園葉姓,可謂當地書香世家,堪稱一個望族大家庭。

自一九四八年開始,葉正師傅在佛山隨父葉問宗師習練詠春拳。 初習小念頭時,年方十二。 一九四九年,宗師離開佛山到香港,葉正師傅繼續在國內完成學業。

葉正師傅在一九六二年二月到香港和宗師重聚,自始追隨宗師左右,共同生活並切磋拳藝。 在不斷地演練和體悟詠春拳中,他深刻認識到詠春拳的法度及傳授的形式和方法。 這為葉正師傅日後成為宗師拳館助教打下基礎, 至此他長期肩任助教直到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宗師仙逝。

一九七三年葉正師傅正式在香港伊利沙伯醫院詠春班任教。 同年,香港國術總會在九龍伊館舉辦全港各門派精英武術會演,葉正師傅代表詠春派表演八斬刀 精華部份。 其後,葉正師父在新界藍地開設工廠發展個人事業,同時在家繼續私人教授詠春拳。 一九九二年開始,他經常獲邀到英國,荷蘭和美國進行演講和傳授詠春拳,得到當地詠春門人的認同和欣賞。

一九九四年葉正師父退休後,於一九九五年開始在詠春體育會主辦的國術班授拳。一九九六年更代表詠春體育會到美國主辦詠春高級教練課程。

葉正師傅在學習詠春期間,除了不斷鑽研葉問宗師的絕學外,也曾與宗師探討改進詠春的方法。 就是在長年教授詠春的期間,葉正師傅亦反覆思考如何把詠春的現有技巧更上一層樓。 在授拳時,葉正師傅由淺入深,耐心地向每一個學員解釋各種手法的位置,發力和使用的方法,學員由此得以循序漸進,不斷加深對詠春的了解。 因此葉正師傅不單在香港門人眾多,外國慕名而來的學子更絡繹不絕,弟子已遍佈世界各地,不少亦已開館授徒,令詠春得以發揚光大。